2012年3月26日 星期一

[TLoK]Pro-Bending規則

新降世神通動畫《The Legend of Korra》當中有設定一種以Bending來進行的競技運動,稱作Pro-Bending。它會在第二集就出現,而且很明顯的是這項活動將佔有一定份量的戲份,所以想要完全了解劇情,勢必要對其規則有一定的了解。
Pro Bending Arena
Pro-Bending競技場。
官方先前有釋出一個由創作者之一的Bryan Konietzko所親自講解的影片(官方有提到影片原本是對動畫製作人員解說而錄製的),而本篇所提的規則就是整理自該影片。


Legend of Korra: Pro Bending Rules Explained

場地:

主場地
  • 六角形的競技場就是 Pro-Bending的場地所在,位於兩旁的看台則是裁判所在的位置。
  • 六角形分兩邊,每邊再畫三區,越後方的區越小。左右兩邊有類似拳擊場用的繩子。但前後兩邊沒有繩子,場地外環有水池。
  • 每區中劃有線,該線其實就是條水溝,供水術者用的水即由此而來。
  • 在線的兩側有數個圓形的點,該點內有圓形的土餅,供土術者用的土元素即由此而來。
水術者從水溝渠提取水。
水術者從水溝渠提取水。

Earth Bending in a Pro Bending contest
土術者從餅口中提取土餅。而該洞口會隨即補上另一枚土餅。

隊伍:

  • 每一隊有三個人,需土、火、水各一員。
  • 隊員上場需配護具。
  • 每回合開始時,兩隊各站中央線兩旁,相互面對。

勝利條件:

  • 競技主要目標是要把對手逼後退,甚至讓他們跌落外圍水池
  • 將對手三人皆逼往其後方一區,我方就可前進一區,回合結束時較佔優勢的一方算是勝了該回合。
  • 將對手擊落水池,稱之為擊倒
  • 最終贏得較多回合之隊伍勝或是一回內擊倒全部對手者勝。
  • 此競技中存在類似拳擊K.O.勝的設定,因此若是A隊贏兩回合,但第三回合被B隊給全部擊倒,那就算B隊勝。反之,若是第一回合A隊被全部擊倒,那也算B隊勝。
  • 除非擊倒勝,否則每場競技要比三回合,就算其中一隊已贏了其中兩回合,還是要比第三回合。

一般規則:

  • 每一回合最多三分鐘。
  • 主動踩線(無論是該區前或後的線)或是跨線,抑或是被逼得踩線或跨線者,該隊員要後退一區。
  • 若是有人被擊落水池,該員要待下一回合才能回到場上。
  • 把對方在場全員皆逼退一區者,此時進逼者前方的線會亮綠燈,表示可前進一區。比賽雙方即是以此相互攻防
Pro Bending
將對手全員逼退,綠燈亮,得以前進一區。

其他注意事項:

  • Pro-Bending是以將對手逼到後方為目的,所以將對手自圍有繩子的左右兩方擊落水是犯規的。
  • 相對於火從自身發功,水、土皆要提取元素資源以行其宗術,而場地上可提取資源的點四散各處,因此要對提取的點有所限制。土、水術者被限制只能取用位置處於所站該區的資源,或是施術者後方的資源。換句話說,使用對手身後的資源行背襲是禁止的。
  • 土或火不能攻擊臉部,水可以攻擊臉部。此外禁止元素變換形式,也就是說水不能變成冰來用。而土餅的材質被設計為擊中之後會立刻化為粉塵。
  • 一個人只能操作一種元素(此為因降世神通參賽的特殊規定)。
雖然是一項虛擬的競技,然而可以看到創作者為它們制定相當合理且完整的規則,建議可看完這裡所整理的規則,配合原本的解說影片能更了解。

有任何錯誤、遺漏或是討論也歡迎留言。

3 則留言:

  1. 可以轉貼嗎?會附上原連結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啊,只要有附連結,就歡迎轉貼,這本來就是要推廣而整理的。

      刪除
  2. 我也想要轉貼~
    放在FB的社團裡~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08340635904506/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