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9日 星期五

[TLoK]整季收視率表現

177467_389185581139522_241554724_o

Asami X Korra
來源:Studio Mir 的Jin Sun Kim (角色設計) & Seong Min Kim(上色) 兩人合作的創作

《The Legend of Korra》(LOK)最終回的收視率也出來了!收視總人數達368.1萬人,其中18~49歲的成年觀眾有107萬人。成績不錯,但有點意外,因為比起EP10並沒有明顯的提升。

網路有人整理的《The Legend of Korra》整季收視表現

章節

總收視人口

18~49歲收視比率

備註

101/102

454.8萬人

1.01%

收視全季最高

103

354.6萬人

0.9%

 

104

407.9萬人

1.13%

收視全季次高,成年收視人數最高

105

378.4萬人

0.95%

 

106

387.6萬人

0.91%

 

107

345.2萬人

0.89%

 

108

297.6萬人

0.62%

 

109

358萬人

0.98%

 

110

353.6萬人

0.95%

 

111/112

368.1萬人

1.07%

成年收視人數次高

日本與美國的動畫盈利模式不太一樣,雖然管道差不多,都是來自廣告、DVD與BD的銷售、周邊等,但焦點不太相同。日本動畫來說,DVD與BD的銷量可能會占收入的大半;而以美國來說,電視的插播廣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來源,因此美國較注重收視率。

回到主題,LOK的收視率。上面給的收視整理連結也可看到《Avatar:The Last Airbender》(ATLA)的收視狀況,LOK第一季的收視數據平均來說比ATLA各季分別的平均都還高。雖然以單集來論,ATLA的第三季最終回是突破不了障壁,但基本上LOK的收視表現算是相當穩定且平均來說ATLA更好。

而究竟這樣的數據比起其他節目算不算好呢?我想應該是相當不錯的。

比起周末類似時段的動畫,這個數據不但是稱王,甚至能屢屢登上每周前25最多人收視的有線電視節目,最終回也登上第22名。LOK常常是Nick手上唯一能上榜的節目。而且你去檢視排行內容,你可以發現節目時段幾乎都集中在晚上8~10點,類型多是影集與比賽轉播。LOK是唯一一個以早上時段擠進去的節目,也是少數能上榜的動畫。

我想以這種收視數據,Nick放行LOK製作第三季應該算是相當樂觀吧。


IMDB

《The Legend of Korra》在網路的討論熱度,在歐美動畫來說也算近年罕見的高吧。一堆的以其為主題的Tumblr,大量的網路創作每天都在產生。4Chan的/co/版也常常有數個LOK的主題在跑,包含各大粉絲網站,每天都有大量的討論。雖然說結局有些人不太滿意,但大多數人整體還是會給高評價,IMDB的評分也仍然維持上禮拜收尾前的9.3超高分,因此名列最佳電視節目的第六名 (ATLA目前則是9.0,排第19)。若沒有人刻意灌低分,這個分數大概可以讓它在前十維持個好幾年吧。

Amazon與iTune的影片銷售也都名列前茅,再看收視表現,討論熱度,網路社群活躍熱度與粉絲間的高評價,LOK實在是沒道理不做第三季,你說是吧Nick。

10 則留言:

  1. 我只希望不要再看到MAKO的愛情

    回覆刪除
  2. 我是覺得結局不錯阿:)

    我想知道後來麻美會如何~

    回覆刪除
  3. ...覺得這一代的集數好少啊...雖然畫風很精美
    但我還比較喜歡上個世代那種一季20集...慢慢來的感覺
    而且就連第三篇的火...仍然覺得可以在多個一兩回
    其實這次收尾的部份 很喜歡截血兄弟的描寫
    可是收尾感覺就是蠻沒交代完的 尤其是馬可的真愛結尾真的是...(吐血
    有點雷聲大雨小 跟預想期待的大戰不太一樣
    總之 不管如何 還是期待接下來的發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一次Korranation的互動問答有提到,因為製作品質很高,
      作畫數很多。製作一集的時間比過去更長,以前訪談說ATLA製作一集要花9~10個月,
      現在LOK每一集的製作週期可能超過1年。

      品質變高,而集數較少方面我想我還可以接受。
      不過我覺得兩位創作者還可以找些過往的劇本班底來幫助劇本
      ,兩位創作人說他們喜歡快節奏,完全沒有多餘冗贅的劇情進展。
      但顯然他們倆首次撰寫這類的劇本讓人不盡滿意。短集數卻塞這麼多劇情量,
      最後面的進展又太多太快,變成鋪陳不足,造成有些劇情線過度轉折或太過突兀,
      實在是有點可惜。最後面Deus ex machina式的結尾,更是許多人最不滿的地方。

      希望這一點他們能在第二季改進,不然若有第三季也再多找個過去班底來寫劇本,
      看能不能找回Aaron Ehasz,把Toph從大塊頭男變成小盲女的上一部主編劇。

      刪除
    2. 了解,大概可以理解了
      可能也是有製作上的壓力,十幾集這樣壓縮,加上原本只有兩季...)
      有沒有可能第二季的部份會因為第一季的好評...把部分的劇情挪到第三季?
      讓第二季比較不這麼趕...當然啦,這只是個人的妄想...
      其實能看到如此順暢的御術畫面...就很感動了
      當然還是希望這系列會越做越好 越做越多世代!(?)

      刪除
  4. 第三季是一定要的啦!!
    那樣熱血多沸騰阿!!

    回覆刪除
  5. 基本上每季有獨立的故事是比較安全的選擇
    現在的卡通節目多、競爭大,要是這季收視不好,或是上層溝通不良,很容易就被腰斬
    看看驚奇漫畫就知道了,近期來沒有一個卡通節目有個完整的收尾,一個接一個斷尾
    所以比起舖陳,不如把一個完整的小故事說完來搶當下的收視率,後續才更有可能存活
    十幾集一季也是現在卡通的常態,所以比起說是Lok製作人草率,不如說這就是現在節目的原罪吧

    回覆刪除
  6. 我不喜歡focus在Mako的愛情故事
    不喜歡的點不外乎在於一個普通的孤兒可以勾搭富家女的同時也對神通開把
    只因為他帥Orz( Bolin個性很nice的阿 )
    完全始亂終棄也沒好好說再見
    實在是何德何能的扯

    但是從Asami跟Korra兩人為主的內心轉折去看
    感覺故事這樣走好像也還有點耐人尋味
    希望編劇最後讓兩位姑娘都能有Good Ending

    回覆刪除
  7. ALan大您好
    請問可以將您的AVATAR翻譯和情報轉載至百度的降世神通吧嗎?
    因為BLOG右側註明「轉貼的話請記得留網址」所以我已經自行附出處的轉了三篇,不好意思!
    吧裡的同好們都非常樂見您的翻譯,但是他們的網路似乎不方便瀏覽此BLOG
    因此想得到您的許可轉載部分文章,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OK啊 其實我有時候 也會去那邊看一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