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日 星期四

[TLoK]負責動畫製作的Studio Mir & 幾張動畫原稿

logo16_9

《The Legend of Korra》如同前作《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動畫製作是交給南韓動畫公司。不同於上次的是,《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是每一季交給2、3家動畫公司製作,這次《The Legend of Korra》的動畫製作只交由一間動畫公司 - Studio Mir,來獨力完成。

Book 1播畢後,Studio Mir推出的《The Legend of Korra》動畫製作幕後花絮影片。

Studio Mir是一間非常新的動畫公司,於2010年底正式成立。雖然公司在業界的資歷尚淺,但相信看過《The Legend of Korra》Book1的表現之後,他們的確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在每集平均14500張原畫與許多動作場面的高強度作畫之下,維持穩定的高品質、作畫也鮮少變形,有如此能力相信未來這間公司前景可期。而目前新的《The Legend of Korra》Book 2也確定交由他們製作動畫,Nick已經與他們的完成簽約,未來Book 3、4也交由他們製作可能也不意外。

Asami與Mako初遇場景的原始作畫。

Studio Mir於2010年10月正式成立,公司的創辦人是有動畫安妮獎(Annie Award)殊榮,並曾獲艾美獎(Emmy Award)提名的名動畫師Yoo Jae - Myung。官方頁面還有各動畫師的資歷,大多都是頗為年輕,但又有不少作品的歷練(很多都參與過最後的氣宗製作),感覺是間年輕、有活力的動畫公司。

官方網頁表明公司名稱是取自由前蘇聯所發射的太空站Mir(Мир),即和平號太空站。它是人類史上首個可供長期居住的太空站,曾經接待許多不同國家的太空人並進行過各種的太空研究計畫,標誌他們自許要為一個最好的動畫藝術家與年輕工作者集結的動畫公司。目前Studio Mir經手過的作品除了《The Legend of Korra》的Book 1之外,還有電影《Think Like a Man》的2D動畫部分,尚在進行中的計畫則有《The Boondocks》第四季(話說這一部我也蠻有興趣的...)與《The Legend of Korra》的Book 2,還有他們自己的原創動畫《Floresta》、《Fucking School》。

開頭四大御術展示的原始作畫。

接下來講的事有點八卦。去檢視Studio Mir背景就能了解其實他們的許多成員是從另一家南韓動畫公司JM Animation所脫離出來的。JM Animation正是當初負責《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動畫製作的其中一間動畫公司。當初Korra在發表後,一些消息與報導在談到有哪些《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舊製作成員參與時,有提到是要找JM Animation製作動畫。但不知經過什麼的轉折,最終變成由前JM成員所組成的Studio Mir來製作動畫。當中有何內情,外人不得而知了,不過可以肯定的是Bryan與Mike對Studio Mir的一些核心成員都非常熟悉(有些都熟到拿來做人物靈感來源),我覺得以新公司之姿接到《The Legend of Korra》這種大案子不是偶然的...

korra_line_test_gif_by_maritova-d32conb

這是2010年尾,在南韓動畫師BlogLee Dae-Woo(이대우,目前在Studio Mir擔任分鏡組組長)所發現的Korra測試線稿動畫,該動畫師亦曾參與過《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發現當時並不知道畫面中與Korra對打的兩名男子是誰,現在看來很明顯就是Bolin與Mako。

Korra的4位核心創作群所錄的祝賀Studio Mir開張影片,看起來他們交情是真的不錯。Bryan也說過他們與Studio Mir的負責人Yoo Jae - Myung早在2003年試作版就開始合作...

Studio Mir在公司網頁上寫他們是2011年2月與Nick簽約製作《The Legend of Korra》,然而透過側面線索了解,實際上可能早在2010年底Studio Mir就在進行Book 1的製作工作。且Studio Mir動畫人員資歷對於Book 1的製作時間都是寫2010 ~ 2011年。《The Legend of Korra》全部的動畫製作應該在2011年底之前就全部完成,但後續的後製工作持續進行又花好幾個月的時間,直到2012年4月中才開始播放,Book 1最終回更是在播放前幾天才全部完成。這表示,雖然歐美動畫在製作時間來說一般來說都比日本動畫來的寬裕,但這也超過一般歐美動畫平均製作時間許多了。扣除掉構思、企劃,一個只有12集的簡短系列,光動畫製作就可能超過一年,加上其他後製與調整又要再多花5、6個月以上,真的是非常誇張。(以日本動畫的情況來說,年番可能動畫製作到播出只要2個月;季番、OVA可能花到半年或以上,劇場版才有破年的,以上皆不含設計與企劃階段。日本動畫製作較快,除了風格、預算與市場生態導向這樣的差異,日本可以為搶播出時間犧牲點品質,但最後又以DVD/BD修正來提升完成度,而歐美方面卻鮮少出現在DVD版才進行大幅度修正的情事)

LeSean Thomas_story board

Book 1第二集部分的分鏡腳本,請注意原始檔非常巨大!美國動畫師LeSean Thomas在Studio Mir任職時所繪。可以看到最後幾格和最終成品並不相同。另外由圖紙上方Logo可看到,在2010年當時Korra在製作階段是以「Avatar:Legend of Korra」之名進行。

KORRABOARDS

Book 1第十集部分的分鏡腳本,請注意原始檔非常巨大!同樣由LeSean Thomas在Studio Mir任職時所繪,而且Thomas說繪製時間在2010年,這表示第十集從動畫製作到面世中間間隔超過1年半以上...而這張的情節與成品完全相同。

而《The Legend of Korra》的Book 2,Studio Mir官方網站的資料顯示Book 2的已經在2011年12月就簽約並進入製作。不過實際製作應該也可能早於簽約前就進行吧,但無論是不是,參照Book 1的製作步調一年半,我們應該明年此時之前就能看到Book 2的播出了吧!

tumblr_lzyzt9U3Cd1rptk5lo1_1280

Studio Mir部分成員今年2月底造訪Nick總部。當然不只是去玩的,當時亦有Book 2製作會議的行程。

最後再聊一下《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的動畫製作。其實它不只是一部商業上成功的動畫,它對美國與南韓兩邊的動畫產業也另一層實質意義存在。

大概在90年代末期開始,歐美吹起日本動畫熱,並於05年左右到達高峰,在歐美動畫方面開始出現了接受日本動畫的影響,而《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被視為最明顯與最成功的例子之一,甚至它究竟是Cartoon還是Anime*的論戰出現,但無論如何,Avatar的確被視為東西方動畫融合的一個代表性作品。

*Cartoon專指歐美動畫,Anime專指日本動畫,這裡都是採狹義解釋。Avatar有著一些很類似日本動畫特徵,當時就有Avatar不能算Cartoon的意見,不過把Avatar視為Anime也不會被同意,所以有人認為這一部作品模糊了傳統兩大動畫方式之間的界線。

1329671331839

受日本動畫影響之歐美動畫的好壞排行,為特定網友個人觀點,所以沒有絕對代表性與客觀性,但還是可以看一看有哪些歐美作品被認為受日本動畫影響。

另一個影響是衝擊了韓國與美國的動畫製作流程。《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不只是將動畫製作外包給南韓,製作群下放更多權力給韓國動畫公司。

過去美國動畫外包給韓國動畫公司並不少見,歐美動畫自80年代就已經有外包,不只是韓國,台灣在80年代尾到90年代時也一度是全球動畫代工重鎮。《辛普森家族》(The Simpsons )、《Futurama》、《海綿寶寶》、《Family Guy》等這幾個知名作品,都是交給韓國動畫公司代工動畫的產物。

傳統的動畫外包,設定發想、前製作業、分鏡腳本到原畫都還是委託方或是他們自己派的人手負責,動畫外包一方是負責部分原畫、背景繪製、inbetween動畫(就是原畫與原畫之間的中間部分,嚴格按照委託方給的律表繪製)、動畫清稿、上色、動畫攝製與特殊效果等較偏勞動方面的工作。然而。《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在分鏡腳本之後的工作就完全下放韓國動畫公司,也就是說他們得到更多創作自由,要負責全部的原畫、時間計算(以前連這都是委託方算好好給動畫公司),甚至後期韓國也參與了某些前製作業。換句話說,他們不再只是單純代工的角色,他們參與的部分比起過去外包更多,甚至影響部份的設計。

tumblr_m6b5h8718I1rptk5lo1_1280

Bryan畫的General Iroh,Bryan自己都說這個人物要感謝Studio Mir中Il Kwang的人物設計,可見在Korra製作時,一些角色也讓動畫公司參與設計人物。另外在Korra中,某些分鏡更是由Studio Mir負責。

之後更多其他歐美動畫使用類似模式,外包南韓部分逐漸開放更多部分讓韓國參與(最近看到幾部Marvel的動畫電影,原畫都由韓國人負責,還讓韓國人參與導演)這幾年也陸續有韓國動畫師因參與歐美動畫進而提名或是得了動畫安妮獎、艾美獎(很剛好其中最初幾位都是參與Avatar的動畫公司,JM與MOI動畫的人,06年當時報導都提到他們是因為參與Avatar在歐美打開知名度,之後其中一個Yoo Jae Myung還從JM出來開Studio Mir...)。這連帶幫助了韓國的動畫產業更加成熟,雖然說南韓動畫提升水準的存在許多因素,且功勞並不只在Avatar身上,但它的確起了些變革,至少讓歐美認可韓國在設計上的水準,促成更多更進一步的合作。


其他一些Studio Mir成員在Avatar系列作品的原稿(在Studio Mir挖到的):

KKS1_sKKS3_s

《The Legend of Korra》原畫

KHR1_smallKHR5_smallKSM4_sKYJ2_sKYJ3_sKYJ4_sLDW4_sLKH5_s

《The Legend of Korra》背景

 

KH2KH3mgy1_smgy2_smgy3_sYJM2_s

《Avatar: The Last Airbender》的原畫

mgy4mgy5

HCI3HCI4

Avatar & Q版短篇的動態原畫線稿

3 則留言:

  1. 這次ㄉ情報好豐富噢>w<~!!!
    感謝版主提供這麼多ㄉ資訊@w@!!

    回覆刪除
  2. 話說我這篇貼沒多久,就發現數個來自韓國的網友,加上使用Google Translate在看這一頁...

    該不會被動畫公司發現這一篇吧 @@

    回覆刪除
  3. 這篇超棒的!!!!!
    謝謝版主WWW(掩面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