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8日 星期一

[翻譯]The Legend of Korra - S1E26 - Light in the Dark (Book2 EP14)

TLoK S1EP26.mp4_snapshot_08.33_[2013.11.18_01.17.10]

《The Legend of Korra》Book2最終回。

通關密語:3861

手機專用連結

本集某個畫面一定讓神通迷非常懷念(上圖的那個),另外很多人這集某部分像前陣子很紅的某日本動畫,以製作時間點來說,製作小組沒人能看過該動畫,只能說太巧了XDDD

 

 

 

 

 

 

 

 

 

 

 

 

 

 

 

 

 

 

 

感覺Book2的結局也會讓粉絲不太滿意,雖然我覺得是寫得很好的結局,很多方面都圓滿解決,又開創了一個新局,不過當中隱隱帶著一絲惆悵的難過(我不是指某對的分離),但就是這樣才會讓人回味吧,太完美就像童話故事一樣,而且發生這麼大的事,一點代價也沒有也太不合理了,製作小組也是這麼覺得吧!?不過某一點還是讓人很難過啊...

這次也完成了Book2的翻譯,接下來幾個禮拜,應該還會再修一些Book2的翻譯(再校正、潤飾,還有些名詞翻譯統一與再檢討)。希望下次Book3推出的時候仍舊能擠出時間來翻。希望請別像這次一樣等太久,另外祈禱不要再搞四連發了,真是累死人,翻一集要看從頭到尾3、4遍,翻4集等於我這兩天看來十幾次...

54 則留言:

  1. 所以黑暗avater要在土國出了嗎 ...
    這淨化方式不知道是否會跌入輪迴
    可更令人在意的
    被鞭打後
    過往的神通紀錄是不是就這樣消散了
    (這四集的質量真的是精緻到令人讚嘆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或許真的會輪迴了起來勒......這麼想起來

      這話題大概又可以寫一個新的傳奇故事了www

      刪除
  2. Korra巨人模式的身材好好喔 (羞

    Raava被消滅後,仍在Vaatu體內重生(被植入?
    猜想是吉諾拉在靈界找到了Raava的"重生點" XD
    Vaatu爆炸後可能在神通體內重生,或是靈界重生
    輪迴的話太難寫故事了,小孩子長大需要好多年吶.....

    只能說Book3的走向真難猜~~~

    回覆刪除
    回覆
    1. Book 3 八成與人與 Spirits 的衝突有關. 要來猜猜下兩季的 title 嗎? Book of Dark/Light/Balance/Harmony? 我覺得 Book of Avatar 最好, 重新定義 Avatar 在新時代的意義.

      刪除
  3. 比較好奇的是為何Raava被消滅後,Korra還可以用出巨人狀態,抱歉我認真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像Tenzin說Korra強大,不是因為Raava而是她本身? 我本來也很困惑,但這樣解釋就有理了

      刪除
    2. 人也有靈魂,也許驅殼之外,人的靈體與神靈並無太大不同
      就像神通萬本身就能使用四種御術,Raava只是幫助增強與輪迴

      巨大化 算是靈修鍊的進階狀態吧,像是萬踩到的那隻青蛙會變大

      刪除
    3. 說到靈魂, Avatar Spirit 何時進到新的肉身呢? 1) 嬰兒出生時 (釋夏亞克模式) 2) 肧胎形成時 (藏馬模式). 不管是 1 或 2, 如果 Avatar Cycle 輪到 Air, Avatar Spirit 等不到剛要出世的嬰兒或者有形的肧胎會怎麼呢? 流浪? XD 根據 Begginngs, Wan/Roku 一掛點, 新的嬰兒聲立刻出現 (也可能是中間跳掉, 直接演到這), 所以 1 似乎比較接近 Avatar Spirit 的情形. 但這麼一來, 該嬰兒出生前, 難道沒有靈魂? 或是說此一靈魂從此成為 Avatar Spirit 的一部份了 (帝昺模式 XD)

      刪除
    4. 兩個靈魂,宿主(Korra)與神通魂(Raava)
      並非融合為一,兩個靈魂共存於一個驅體之中

      當前任神通過世,Raave便進入飄泊狀態,尋找下一位有潛力的新生兒
      轉生不是即時的,所以前代的火族才想侵略氣族以斷子絕孫
      如果即時轉生,那氣族任何嬰兒一但過世就會直接轉去水族

      刪除
    5. 如果以上說法成立, 那其實 Korra 與過去諸神通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宿主靈魂嗎? 這說不通, 因為根據之前的劇情推測, 諸神通皆為同一靈魂 + 同一個 Raava .

      Roku: "I have mastered the elements a thousand times in a thousand lifetimes. Now, I must do it once again. You will teach the Avatar firebending."

      Raava: "Don't worry. We will be together for all of your lifetimes. And we will never give up."

      我還是比較支持說法 2. (咦, 我發現其實把我前篇的說法改成 "白面者模式", "藏馬模式", "妲己模式" 會更一致哩, 同樣都是妖狐 XD)

      刪除
    6. Btw, mastering the elements a thousand times? 如果這說法不是誇飾, 那麼歷代神通的平均壽命不就只有 10 歳 @@ 如果算寬一點, 1000 / 4 = 250 (因為要學習每種元素各一次), 那平均也就是 40 歳 @@

      刪除
    7. 神通王的轉世應該是即時的,第一部中羅古死於火山灰的瞬間,安正好誕生,索辛是害怕神通王成長完全的力量,所以才借慧星的力量滅絕氣族,畢竟氣族也不會乖乖交出所有同齡兒童,所以甘脆全殺了

      刪除
    8. 那是說 1) 在 Avatar 的世界裡, 孕婦不需懷胎, 一受孕立刻就生產? 2) 孕婦依然需要一段時間讓胎兒長大, 但在胎兒出生前才有靈魂, 之前就算是無靈魂? 3) 嬰兒有靈魂, 但與 Avatar Spirit 合一了? 請問是哪個呢?

      刪除
  4. 某部分像前陣子很紅的某日本動畫是指哪部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對喔 樓主說以"製作的時間點"來說
      進擊是在4月播出 製作小組不可能沒看過 應該是指超人力霸王才對

      刪除
    2. 我說的是巨人,超人力霸王在台灣紅好像是十幾年前的事了...

      Book2在2011年就在製作,2013年4月之前,
      劇本、配音錄音、分鏡,都完全確定。

      就算這時有製作小組成員真有人在追看進擊的巨人,
      也完全不可能把從其中得來的靈感應用在Book2上。

      今年看到的東西,要影響Book3也不太可能,Book3也是去年到年初就完成劇本、分鏡與配音了。

      今年的東西要產生影響也應該是Book4吧,Book4的劇本、錄音工作都差不多完成,
      不過Bryan與Mike都說忙到很少時間可以看到其他人的作品...

      刪除
  5. 每次劇情提到新時代 新世界的時候 就是新敵人要出現的時候-.-
    raava與vaatu並不是靈界唯一的強大靈體 以後可能還有其他可以跟人類配合的靈體
    新敵人或許無法同時使用4種元素 但是可能有特殊能力 或是可以用兩種元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類似設定
      海賊王的新世界
      美食的俘虜的美食界
      獵人的未知領域(還沒連載 XD)

      靈界的冒險,遠古時代的強大神靈們
      算是值得發揮的空間,希望神靈有自己的一套能力?

      不過Book1、Book2都是內戰+對立劇情
      Book3又會出現什麼理想主義的反派呢?

      刪除
    2. 除了降世神通以外
      其他人只能使用一種元素
      應該不太可能會有人可以使用一種以上的元素......((就只是不太可能(?)

      刪除
  6. 還記得嗎? 如果在 Avatar State "真正" 死亡的話 (而不是像 Aang 在 ATLA 那樣逹運獲救), 則 Raava 死亡 (雖然之後也會重生) 且 Avatar Cycle 中斷 (雖然在下個九星連珠時亦可重啟, 但與前世諸 Avatar 的連繫結亦不復存).

    同理, Vaatu 和 Unalaq 所型成的 Dark Avatar 亦因在 "Avatar State" 時被淨化, 所以不存在此一 Dark Avatar 轉世的問題.

    回覆刪除
  7. 我倒覺得比較像環太平洋..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看到巨人的型態和配樂和戰鬥場景在海上就覺得像太平洋

      刪除
    2. 在大城市外打架是像環太平洋,但兩個人在肉搏打鬥(還使用摔技)比較像巨人。

      另外胸部光束對抗是像超人力霸王...

      刪除
    3. 像環太+1,巨人打鬥那理我大喊了Avatar:The Legend of Pacific Rim!!!!!!!(被揍

      刪除
  8. 那Vaatu會阿後應該會在Avatar體內再生而且和Raava連結
    所以之後內心戲會變多(?

    回覆刪除
  9. 超好看
    不過有點憂傷,不再會有前人的幫助了
    看到安的身影消失,心裡一陣抽痛
    我想dark avatar應該是不會輪迴了

    回覆刪除
  10. 看來"氣的進階御術"要等到book3 甚至是book 4
    總覺得太多細部設定沒時間演出(發光的Jinora; drak spirit被淨化是消失了?還是回到靈界?; 還有Unalaq的打開神靈的想法,Vaatu贏了人不就很難生存,獅龜又要浮起來~[我借你人類的破壞死光記得回城要還我~~]太多太多啦)
    希望book34能再看到專業的翻譯啦 謝謝啦!

    回覆刪除
  11. 有些點沒交代清楚就感覺很生硬
    為什麼吉諾拉可以找到拉瓦還帶來給寇菈?
    最後的打鬥跟安大戰烈火王那次相比也失色不少。
    烈火王很強,但神通王更強。力量的差距很明顯的感受到。
    而寇菈這邊好幾次瓦圖都是優勢,卻也不給個痛快
    一直你來我往的牽制而已
    也許是想表現拉瓦和瓦圖的力量沒有絕對的誰強誰弱?
    但是瓦圖既然是黑暗的神靈,手法跟作為就該更不擇手段或是更有黑暗的風格。
    結果打起來也還是都明著對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什麼吉諾拉可以找到拉瓦還帶來給寇菈?" 確實沒解釋.

      "而寇菈這邊好幾次瓦圖都是優勢,卻也不給個痛快" ===> 有嗎? 我怎麼沒看到. 頂多就是佔優勢時, 就被程咬金中斷了, 又不是 Korra 願意的 (e.g. 來不及關閉 portal, 九星連珠就發生了, 差點把 Vaatu 再度封印, 就被 Unalaq 背刺了, etc)

      "但是瓦圖既然是黑暗的神靈,手法跟作為就該更不擇手段或是更有黑暗的風格" ==> 把 Raavu 硬抽出來, 然後消滅 (雖然重生了), 已經很黑了吧, 然不成你想看 Vaatu 把 Raavu 永無止境的 OO 又 XX 嗎? 您好獵奇呀 XD

      刪除
    2. "為什麼吉諾拉可以找到拉瓦還帶來給寇菈?" 我想是表現手法不好. 應該是說, 任何一點小小的光明因子, 都可以在 Vaatu 身上萌芽, 就算不是 Ginora 帶來的, 也可能是別的光之苖. 就算不是在當下, 有可能是在幾年後. 只是 Ginora 是頭一個知道這件事的人吧 (不過為什麼呢? 沒說)

      同理, 任何的黑暗因子, 也可以在 Raava/Avatar 身上萌發, 就看誰在什麼時候要來擔任類似 Ginora 的角色囉

      刪除
    3. Jinora扮演重要角色這點是早有暗示,但沒詳細說清楚。

      Jinora在第二集結尾見到Wan與Raava的雕像就已經是個暗示了。

      不過就這種程度的暗示,很多人還是覺得他的出現很突兀,
      關鍵應該是Jinora離開Tenzin一行人之後在Korra與Unalaq巨人對決之前,這中間發生的事...

      刪除
    4. 應該是 Jinora 的純真加上跟神靈的連結,讓她能感應和吸引 light spirits 吧,沒看她才剛從迷霧中被救出來蝴蝶就找來了。

      Korra 在連結宇宙能量之前看到 Wan 跟 Raava 的對話就說了,光明與黑暗兩者不能獨立於彼此存在,Wan 還要 Korra 在黑暗中尋找光明,所以即使 Vaatu 真的獲勝了,Raava 還是會在某個時間點重生。

      我的看法是 Jinora 這段時間可能是在 spirit world 內到處蒐集僅存的 light spirits,最後利用祂們的光明來照亮 Vaatu,催化/加速 Raava 的重生。

      刪除
    5. 我的想法跟茶米差不多
      就像Unalaq(合體前)可以邪化神靈來加強Vaatu的力量
      或許Jinora正是他的相反體,淨化神靈、加速Raava的再生
      但最合理的解釋應該是當初Jinora手上捧著的是Wan的茶壺
      就連皇叔都說過Raava有一小部分留在裏頭,這樣馬上就說得通了

      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我覺得吉諾拉能找到拉瓦的「重生點」應該跟她之前迷路看到拉瓦的雕像有關
    可能劇情沒交代好

    也許氣族因為能跟神靈關係較好在以前可能有找到類似百慕達三角洲的地方並建設跟神靈連結
    不然氣族到處這麼多遺跡可以打坐冥想將靈魂進入到靈界?。

    瓦圖明明已經和烏諾拉克融合了卻還可以將觸手伸出來把拉瓦拉出來真是噁心,不愧是最強的暗靈
    不過融合卻感覺很失敗沒有很強,烏諾拉克野心太大 馬上就想毀滅共和城 還沒有很活用
    感覺 烏諾拉克跟瓦圖融合御水術的強度大改只跟烈火王差不多= =||
    暗靈在前1~3集明明就超快超強結果到後面都弱化到跟萬神通時代那樣子,真的差滿多的= =|||
    最後也沒解釋為何烏諾拉克教蔻菈的儀式可以淨化暗靈
    烏諾拉克最後4集也崩得太快

    回覆刪除
  14. 我的心在燒...看著前世一個一個的消失....不阿阿阿環我輪迴來pppppppppppppppppppppp(哭成一灘水

    回覆刪除
  15. vaatu找錯人了 如果是我 早就把korra打敗 把raava消滅後 將korra抓走囚禁起來 先建立自己的組織再來談毀滅好嗎~
    為什麼壞人都這麼笨? 每次都輸在笨死-.-

    回覆刪除
  16. 不~~~還我每個前世神通來啊~~~(在地上滾來滾去),之後續集能可以有辦法拿回來嗎,請編劇手下留情呀@_@

    回覆刪除
  17. 一口氣看完最後4集真是太棒了,雖然以為瓦圖跟烏諾拉克合一的時候會有立即性的毀滅影響,結果只是跑去共和城玩水(誤)
    不過還是很棒,真的很感謝你的翻譯!!

    回覆刪除
  18. 終於分手了,這世界又變得更美好了~

    回覆刪除
  19. 小心得(以下有捏):

    Book 2前面蠻沉悶的(?)就,讓人印象深刻的部分不多,然而從Wan之後故事的編排有明顯的進展,到最後也蠻一氣呵成,只是可能是個人喜好問題,13集的戰鬥還有那種緊張感反而更勝最後的巨大化....(個人覺得巨大化之後Vaatu就瞬間智商降降降降降....)


    吉諾拉那部分處理的還是不太夠,總之收掉Vaatu還有Unalaq的方式我還是覺得蠻粗糙....unalaq的人物塑造也是太過平面,前面還覺得他有戲看,最後就這樣收了我也蠻無言........

    動作場面仍然表現得很好。Tenzin一行人守Korra的地方危機感還有團結感有出來,很讚~

    雖然Raava被格式化了,但Korra所抱有的理念仍是過去所有Avatar們都抱持的理念,所以看完之後對Korra的感覺其實也算是打平了。Book 2不僅是為她進行成長,更是為Avatar的故事開啟一個新的一萬年吧。

    只是,這新紀元到底是新紀元,還是回歸Wan那個時代的倒退嚕,就只能等第三季了。

    還是很期待第三季^_^。

    (但我還是想說……看到Wan和Raava分了我好痛苦,還想說:降世神通終於也開創出了第一對「羈絆組」(指Raava和Wan)結果我連感慨他的願望一萬年來都沒實現的時間都沒有,連結就斷了,我真是.......這個結局的確算很不錯的結局,但讓人San值掉到谷底去(精神已崩潰意味)

    也感謝ALan大大的翻譯,真的很感謝你用心的整理這個blog,要推坑真的方便很多QDQ(開始拉更多朋友來看神通)

    回覆刪除
  20. 我總覺得像超人打怪獸...

    回覆刪除
  21. 難道最後要讓Korra獨守空閨?這集看得超爽,也有點感傷.....又要等Book3了....

    回覆刪除
  22. 吉諾拉在這集的功能...似乎轉太硬了
    既然已經斷連結了
    也就代表之後的神通又要重頭練起了...
    畢竟有時候還是需要前任或好幾任的神通當導師(安就是例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是比較期待 Book3 叫 Book of Avatar, Korra 必需時常回到 Spirit World 尋找前世 Avatar 來解決現世 Spirit World 與 Physical World 的衝突 (也許以前發生過類似的事).

      刪除
  2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4. 雖然有點扯,但還是完美結局了!謝謝翻譯喔!

    回覆刪除
  25. 最讓我感動的是,終於分手啦!!(灑花
    Mako這個角色刻畫,真是讓人一肚子火

    回覆刪除
  26. 版大您好:
    我想跟您請教一件事情
    是否能讓小弟將您所翻譯的寇拉傳奇於論壇以檔案形式做分享呢?
    會註明檔案來源及貴站連結網址。
    感謝您的撥空回應~

    回覆刪除
  27. 太好看了!!! 謝謝Alan大大用心的翻譯!!!

    很滿意! 真的愛上寇拉了 那可惡的馬可真想給他一拳加上一記土柱衝擊

    話說吉諾拉也太強了吧...www

    大概是爺爺Aang最得意的孫女了...((爺爺附身啦~

    回覆刪除
  28. 感謝大大的翻譯

    寇拉最後的選擇會如何讓人很好奇
    但與神靈共處的世界觀蠻棒的

    雖然人類一定又要做壞事了


    最後:馬可滾啦!!

    回覆刪除
  29. 打鬥結局有點俗套,靠相信我之術和機械神(吉諾拉)收尾,不過這也算是青少年動漫的經典套路了啦XD
    不過這個結尾開創新局的劇情安排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寇拉成為新世代的降世神通,世界也邁入工業時代!

    回覆刪除
  30. 謝謝翻譯! 雖然如上面討論的,有些細節交代的不清楚,但仍是很好看的一集。
    ps. 男友推薦我來看的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