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TLoK]WSJ降世神通創作者談Book2 Pt.2 - 讀者問答

TLoK S1EP26.mp4_snapshot_22.40_[2013.11.23_17.52.08]

華爾街日報(WSJ)放出了對降世神通系列創作者Michael Dante DiMartino、Bryan Konietzko訪談的後半部,他們回答了一些粉絲與觀眾的提。某些問題也是大家蠻想知道的,也有破除大家疑慮的問題。

訪談觸及整個Book2劇情,所以還沒看完的朋友要注意!

這是後半部,前半部連結在此

WSJ:我請粉絲在Twitter上幫我們留些提問給你們。這個提問是很多觀眾關心的,來自Mo ‏@gamerMo。Mo問:「我們會不會知道Zuko與神通小隊之後的事情?或是Zuko母親的下落?」

DiMartino: 我放在心中的解答已經在Dark Horse出版之漫畫書*的劇情當中了,大家現在可以去找那些漫畫並得到解答。漫畫演繹了Aang在電視動畫之後的故事。

*Zuko母親的下落請看《The Search》,還有Aang的其他故事在《The Promise》與尚未出版的《The Rift》。

WSJ:也有人關心Korra接下來的約會對象。Diane Pangilinan ‏@twinklelydy 問:「你們有沒有Korra接下來感情生活的計畫?」

Konietzko:在我看來,大家對這個沒有興趣。大家對我們自得其樂的青少年感情生活描寫都非常憤怒。我不知道,我將不去碰它。

WSJ:對動畫人物的約會習慣感興趣看似有點怪,但我想有些粉絲的確非常在乎。

Konietzko: 這是我新得到理論,粉絲們對想像各式各樣的配對更有興趣。但他們非常不喜歡這些配對的東西在節目裡赤裸裸出現。誰知道呢,我也不清楚。Mike與我身為編劇,我們覺得這樣有娛樂效果所以我們這樣寫,有些人對此有共鳴,但或許有些人沒有。

WSJ:@korraspirit 問:「你們如何面對Korra不像《最後的氣宗》的批判?」

DiMartino: 我們想要革新並做點不一樣的。我覺得會很有趣的是,因為大家會事後會講出像是:「《最後的氣宗》是史上最棒的動畫節目,它超棒,我愛死它了!」的話,但再過個5~8年,大家會說Korra很棒!我想評價會隨時間更好。

Konietzko: 在《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中期,我們從粉絲那得到很多負面的反應。他們對於我們描寫Zuko方向感到非常憤慨。他們沉浸在故事中,而故事尚未開展完成,就有了很多不高興的觀眾。就如Mike說的,幾年後,我們遇見持續看下去的觀眾,還有新觀眾發現這節目,觀賞後並得到更深的共鳴,那些負面反應就好像就消失不見了...對我而言,這有點像樂團,他們推出一張你喜愛的專輯,接著他們推出另一張專輯,你或許更愛,或許一樣喜愛,也或許沒那麼愛。我寧願要一張不同的專輯,而不是另一個重新組合的第一張專輯。

TLoK S1EP25.mp4_snapshot_17.09_[2013.11.18_01.16.05]

WSJ:Book2 「神靈」有一幕打擊了許多粉絲,Korra似乎被切斷與前世的連結,你們能談談這個嗎?是有什麼要接著探討的嗎?

DiMartino: 在每一季的最後,我們都會儘量安排一個戲劇化的犧牲時刻,會對我們的角色產生重大影響,特別是Korra。我們覺得這是讓他完全孤立無助非常有力的表現方式。他失去前世,他也沒了Raava,神通靈魂不在身邊,當他面對這種情況要怎麼做?這看起來也像一趟Korra追尋真正自我的心靈之旅,無法倚靠已經不在了的過去降世神通讓這看起來更好。這對他是個向前邁進,開創自己未來與命運的機會。

WSJ:這節目在Book2與製作中的Book3之後會怎麼發展?

Konietzko: 我們已經宣布了Book3與Book4,我們也差不多完成了整個Book4的劇本。所以龐大的製作工作在同步開展。Book4會是Korra系列的結束。所以,我們有52集計畫,我想全部完成大約要花5年時間。像是當年《降世神通:最後的氣宗》結束後。Mike與我需要休息充電,然後去做些不一樣的事。我們目前沒有其他節目的計畫。11年前,我們開創了降世神通世界,我覺得它總會吸引我們回去,一年年過去,對我們來說,它依舊是個讓我們創造東西的美好之地,而我們也還有幾個不同的點子,但我們目前真的忙著完成剩餘的集數,我們也不主動去想接下來這世界會怎麼發展。

WSJ:我兩年前與《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作者George R. R. Martin談過,他說讀者總是希望下一本小說快點出來,來自粉絲希望作者完成奇幻故事的不間斷壓力。你們也有感受到相同的壓力嗎?

Konietzko: 這雖然讓我們花費許多時間,但沒讓我們花像George的書那麼久。我們有一整個團隊、同事的幫忙。Book2的結束不是一個我們停下或休息的點,我們從來就沒有停下。有很多不可預期製作困難,我們必須克服與面對。動畫製作極度困難,像是在寫一本規模宏大全面的奇幻小說,我們已經儘量在快了...很高興能知道大家對我們創造出的東西如此飢渴,在此同時,我們也希望他們能知道在上頭付出多少努力與耗費多少時間。有趣的是,當他們把結局提前一周釋出,而我在網路看到的唯一評論是「很好,但Book3呢?」...不過,我懂的。因為我太太在HBO《權力遊戲》季末結局時也說了相同的話,他想知道下一季什麼時候開始。我想這是一般人會有的反應而我們必須去承擔。

WSJ:你們覺得你們的動畫是馬拉松式的徹夜看完,還是希望大家一週一週照順序欣賞較好?還是你們也不可知觀眾的觀賞方式?

Konietzko: 我已經不去想集數怎麼播出最好。我認為電視改變如此巨大,觀眾收視方式也在變。我覺得Mike與我能把節目順利推出來就很高興了。

DiMartino:我知道怎麼一次看完所有節目,像是用Netflix*,能夠讓你用相對短的時間而不用一週週的等,就看完整個故事。讓我找到一個新節目全部集數都上線,我也會做一樣的事。若全部集數都上線,我通常不會一週週等,所以我能理解。

*Netflix是美國流行的線上節目出租服務。

Konietzko: 當《House of Cards》(美國影集名稱)發表,還有《Arrested Development》(美國影集名稱),他們在一天之內就把整個系列都放出來,對身為一個電視製作人的我來說,嚇得一身冷汗。當我們開始播出節目,我們要有足夠存檔。我們必須要有夠多的已完成集數,然後我們才能以固定的間隔時間開始播放。我知道有些觀眾會覺得,明明有的集數已經完成,但我們壓著不放出來讓他們看。我們或許完成了一集,但我們可能還有12集之類的要完成...我們要累積足夠的集數才能開始播放。所以當我看到某些節目剛推出,且通常是製作周期短得多的真人演出節目,一次就把整季就放上網路,我的反應就像:「天啊,這會改變大家的預期」,現在大家會預期這個(把節目一次放上網),而這也讓人有點害怕...我們的Book2結局,白天才調整完成入庫,午夜就放上網了。

DiMartino: 我們製作到了最後。

WSJ:還有些問題來自Twitter。@thebarkingdog 問:「我們還有機會再看到黑暗神通嗎?」

DiMartino: 應該不會,Korra差不多解決掉他了。

WSJ:可不可以請你們不透露任何劇情的前提下,告訴我們可能會在Book3看到些什麼?

DiMartino: 不,不能吧。大家會看到更多Bumi,Bumi會在Book3有多更多的戲份。

tumblr_mwp17q0vOf1rptk5lo1_1280

WSJ:你們說Book3的標題會是「易」(Change),這字有什麼含意吸引到你們?

Konietzko: 這是東方哲學的重大議題。易的概念是,世間萬物總在改變,而變本身是唯一不變的規律,我們就是被這點所吸引,就如Mike描述的,Book3是在面對Harmonic Convergence之後世界的變化,所以這看來是個很合的標題。

WSJ:David Bowie的歌「Cganges」也是個很棒的演繹。它有影響到新一季的內容嗎?

Konietzko: 沒有


所以說惱人的戀愛問題可能沒了!?黑暗神通會轉世的問題也不用想了!還有大家真的要多體諒一下製作空窗期,看來它們對這一直是有苦難言...

Chronicle _ Studio MIR - 2013-11-23_23.31.06

而Book3與Book4都確定是Studio Mir負責,動畫品質不用太擔憂。

13 則留言:

  1. 我反比較期待Book 2是bad end 到 Korra 失敗了完結,世界至此陷於黑暗之中,就像安在book2失敗一樣
    (因為本人太喜歡虛淵式的'愛'XD, 另一方面整個Avatar 世界這麼大,Korra 系列只出現少量地方,最舉足輕重的2大勢力: 土強國幾乎沒出現, 火烈國出現一點點,真的不夠~ 再者Korra 系列設定的年齡層比 最後的氣宗要高,應該要更寫實一些,不能次次都good end~,)


    然後book 3 的change 就是真的世界 'change' 了,成為黑暗的世界
    Korra 一行人意志低落,要不斷逃亡,遊歷已'changed'世界,尋找集合各地剩餘的勢力,大師及隱士,慢慢重拾自信
    在萬事通圖書館找到不和諧匯聚也可重回之前那樣的辦法 (當然極難)
    在Vaatu 處處派暗靈阻撓下,一步步邁向成功,最終再和Vaatu 大決戰,勝之,世界又'changed' 回以前~

    (我覺得這樣的 change 才是更好的'change')
    純屬個人意見

    回覆刪除
  2. WSJ:也有人關心Korra接下來的約會對象。Diane Pangilinan ‏@twinklelydy 問:「你們有沒有Korra接下來感情生活的計畫?」
    Konietzko:在我看來,大家對這個沒有興趣。大家對我們自得其樂的青少年感情生活描寫都非常憤怒。我不知道,我將不去碰它。

    我覺得不是不能寫感情生活,只是他們寫的青少年感情真的太讓人惱怒(我還以為是外國都這麼開放,談戀愛普遍能談到這樣,然後覺得自己太保守)但事實證明看來這不太算是國界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憤怒的不是青少年感情,
      是有如八點檔般的爛劇碼害的....

      刪除
    2. 《最後的氣宗》雖然人物們比較年輕
      愛情戲碼卻健康單純,讓觀眾看得舒服
      安昂與卡塔拉: 彼此依靠並肩作戰的神雕俠侶
      蘇卡與月公主: 犧牲奉獻的淒美故事
      祖寇與梅: 默默守護至到王子歸來

      美妙的愛情橋段可以讓觀眾有共鳴
      Korra那連續劇般的三角戀情,當然是人人喊打啊!

      刪除
    3. 男主角花心的程度有點太誇張,雖然製作團自得其樂,但觀眾得卻是看得不是很快樂....不是不喜歡配對在節目中赤裸呈現,而是不喜歡他們把角色對感情的態度處裡的這麼隨便......

      刪除
  3. 很失望,沒想過製作人會表現這麼不專業
    比起重新反思到底是哪裡表達錯誤,竟然選擇責怪觀眾
    他們在這產業打滾這麼多年了,應該懂得更多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們有責怪觀眾嗎?
      只是決定不寫這方面的東西而已吧

      刪除
    2. 我看見討論的方向是傾向「『因為』有些觀眾不喜歡,『所以』我們決定不碰它。」
      或許他的口氣是中立的,但是這結論本身還是很負面 ,很明顯表達說觀眾干涉了他創作的空間
      尤其是在他說過他和DiMartino自得其樂,覺得有娛樂效果後這樣說,代表他明顯和觀眾有鴻溝

      或許這是真的,有些人真的反應過度了,但這是創作者應有的反應嗎?
      先把他為什麼直接放棄這部分不提,我只能說此話一出,Fanbase之間的衝突只會更加白熱化
      製作人可能沒有責怪觀眾,但是他的言論很明顯是導向讓部分觀眾責怪另一部分觀眾
      到最後大家的焦點都落在那些反應過度的人,而不是製作人在此方面還能改善的地方

      就像EA連拿兩年金大便,心生不滿,竟然跳出來說是因為LGBT內容才被攻擊
      結果大家都忘了SIM強迫連線、質量效應隔夜趕工的爛尾、閻龍紀元二的半吊子品質
      強行更新、品質又差、遊戲又貴的Origin,和各式各樣EA的惡霸飛機
      反正讓社會意識高昂的玩家去咬玩家吧,EA只要繼續收購工作室、推出半成品和Day 1 DLC就能繼續逍遙下去

      刪除
    3. 我感覺比較像Bryan覺得自己這方面也寫得不好,所以就不去碰。

      他們不是這麼容易受觀眾影響的創作者,
      本訪談的其他問題看得出來他們並非那麼因應觀眾需求,隨波逐流的人。

      真要說他們有在抱怨什麼,就是Bryan很明顯對於觀眾催促進度這件事,他在訪談真的不時重申他們製作上遭遇的困難。

      回到主題,再來一個證據是,
      從他們的製作進度來看,這發展可能很早就決定。

      Book3劇本在Book2播出前就完成了,
      而Book2的劇本更在Book1播出前期就完成(Book2劇本在2012年5月定稿),
      所以Korra與Mako的分手決定應該是在Book1播完前、甚至在前年(Book2劇本在2011年5月動筆)就已決定。

      而Korra後續的感情戲,更是必須在Book2前就決定好,
      Book3目前已經在動畫製作階段了,劇本、分鏡什麼都已經底定了。

      雖然觀眾在Book1後期對感情戲出現反彈,
      但他們不可能是因為這點而產生Book2的這個分手結局,
      而Book3不寫感情戲可能的確是有觀察到Book1的反應,不過跟Book2的觀眾反應完全無關。

      簡單說,他們兩人在Book3製作時間點來看,無法得知觀眾對Book2更加惡化的感情戲表現的反應,
      頂多只能修改處於完成修改期的Book4的劇本,無法影響到Book3。

      但這題有個陷阱是,這是Bryan答的,他是說「他不去管它」。但主要負責劇本的是Mike...

      刪除
  4. 我倒是很好奇一件事情,雖然是比較帶點幼稚一點的提問。
    御水者提倡水善精神,但為什麼在korra這一時代中,反派角出奇意外的是御水者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Amon: 創造平凡人不再受御術者欺壓的社會
      Unalaq: 認為神靈應該回歸世界享有生存空間

      不管真心與否,這兩個反派都有理想目標,雖然做法都很偏激
      Korra在兩季結局演說,也都接納兩位的理想,轉化成比較溫和的態度

      水善精神,我想正是看見世上不公不義的事,才想去伸張吧
      Book3反派也是這種類型的話,又會改變什麼呢?

      刪除
    2. 好人壞人到處有吧 (Airbender 表示: 咦?). 之前不也是有個 Hama 嗎?

      刪除
    3. 但你有沒有想到主角也是水族呢
      這樣想平衡了許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