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惡靈古堡》與《鬼武者》作曲家坦承找人捉刀作曲

dtl_5_2_2014_8_2_29

現實生活往往比小說更離奇...

 


根據The Japan Times報導,《惡靈古堡》(バイオハザード,Resident Evil,生化危機)與《鬼武者》的作曲家佐村河內守,坦言雇人捉刀為其作曲將近20年。

這名50歲,譽有「日本貝多芬」之稱的佐村河內守,在他35歲時完全喪失聽力,但他仍以其稱之為「絕對音感」的能力繼續音樂創作。他在日本以獻給1945年死於原爆之受難者*的「第一交響曲 廣島」(交響曲第1番 HIROSHIMA**)最為人所熟知。但他最被玩家所熟知的作品是他在《惡靈古堡》與《鬼武者》的作曲。

*佐村河內守是廣島人,父母皆是原爆受難者。

**「第一交響曲 廣島」也是由他人代寫的作品。

佐村河內守的宣傳網站上寫著,1997年,他在隱瞞著逐漸失去的聽力還有惡劣的生活條件下,為《惡靈古堡:導演版》(バイオハザードディレクターズカットResident Evil: The Director's Cut)譜曲。

然後於1999年,當他為2001年要發售的《鬼武者》作曲時,他表示當時完全喪失了聽力。「然而他在裡頭作曲的『Symphony, Rising Sun』(交響組曲「ライジング・サン」)廣受讚譽並被大眾視為一傑作」宣傳網站如此表示。

找人代寫的作品之一《鬼武者》-交響組曲「ライジング・サン」,由新日本交響樂團演奏,新垣隆指揮。

然而背後的真相是,他出錢並提供想法給一位祕密的作曲家*-儘管這些年他以「獨立作曲家」自居。

*該作曲家已經出面表態,是桐朋音樂大學兼任講師-新垣隆。(即上面樂曲之指揮家),表示18年來幫佐村河內守作曲。

他的律師出面為他表達歉意,表示「他對背叛樂迷與讓其他人失望而深感抱歉」

「他知道他的所作所為沒有藉口,但他目前處於極大的痛苦,眼下無法親自出來致歉」

根據NHK的報導,他首次雇人是在1996年,起因是「聽力的日漸惡化」

而為何這件事在現在被公開呢?這個實情顯然是在NHK去年製作的一支關於佐村河內守拜訪受海嘯嚴重危害之東北地區的紀錄片*播放後公開的,NHK也因播放這部紀錄片而致歉「透過其律師,佐村河內守坦承他代表性作品是找人捉刀創造出來」一位NHK主播如此說

*NHK的紀錄片《魂の旋律》

NHK對此表示「NHK為他製作相關報導與節目,儘管做了研究與查證,但仍未能發覺他的作品實非本人親自譜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