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20個你可能不知道的《馴龍高手1》事實

httyd

《馴龍高手2》(How to Train Your Dragon 2)上映日期逐步靠近,在等待的同時,這裡整理與翻譯20則關於《馴龍高手1》的相關趣聞、彩蛋或幕後花絮。

p0ReOfO

1.沒牙(Toothless)為《馴龍高手》中第一個登場的角色,在夢工廠標誌出現時,它的身影出現在背後的星空當中。

BkCressidaCowell

2.《馴龍高手》動畫電影是改編自英國女作家葛蕾熙達‧柯維爾(Cressida Cowell)所寫的同名童書,不過電影版與童書的差異很大,像是原著中維京人一開始就是馴龍民族,沒牙是隻無法被騎乘的小綠龍等。但在電影版製作初期,劇情是非常忠於原著的,然而目前的導演克里斯·桑德斯(Chris Sanders)與迪恩·德布洛斯(Dean DeBlois)加入製作後,認為那樣的劇情太過幼稚,觀眾群會太偏向幼齡層,因此針對劇情與設定做出大幅度的修改。

PfBINh9

3.在原著裡,沒牙原本是體型類似於恐怖龍(Terrible Terror,上圖中左方那隻龍)的不明品種小龍。但導演為電影需要,在取得原作同意下更改設定,還把品種改成非常稀有的「夜煞」(Night Fury)。他們希望沒牙是一隻能被騎乘的龍,而且這樣的修改更有助於角色的情緒表達。

how_to_train_your_dragon_screencap___toothless_by_sdk2k9-d5dguph

4.沒牙的外型與個性的靈感來自於貓、狗還有馬等動物。在早期的外型設計中,沒牙的外型比較接近狼,因為夢工廠員工的黑豹螢幕保護程式的緣故,激發劇組把沒牙的造型改得更接近貓。而牠的聲音則有來自音效設計總監Randy Thom、海象、大象、老虎、家貓等等。而在原著中,龍有自己的語言,但電影版,劇組很初期就決定龍應該只靠肢體語言來溝通,讓牠們更像動物的感覺。

StitchFinished_PDF

5.沒牙的長相有點讓人想起迪士尼的《星際寶貝》(Lilo and Stitch)中的史迪奇(Stitch)。事實上,《星際寶貝》就是《馴龍高手》兩位導演過去執導的動畫電影。

zIQRNYC

6.上面這幕,是某位負責沒牙的動畫師參考自己寵物貓所做的影片而做出來的-他把一顆球用膠帶黏在他貓的尾巴上。上圖左下角就是那段參考影片。

v8B7eBM

7.參與《馴龍高手》的動畫師,在製作期間必須參加正統的「飛行學校」課程,好學習飛行的物理還有不同生物在飛行時的動作表現,他們在結業後甚至都有證書。

howtotrainyourdragonconceptart-072409

8.在電影中,其他維京人都以自己過去屠龍成績為傲的同時,小嗝嗝(Hiccup)是唯一強烈表示他是無法動手屠龍的人。但諷刺的是,他卻是整部電影中,我們看到實際殺死一隻龍的人。

stoick_gallery_02

9.《馴龍高手》中有許多皮毛與毛髮的表現,它們不但在綁定(Rig)上很棘手,在設計上也很麻煩。小嗝嗝父親,史圖依克(Stoick)的鬍子就花了好幾的月的時間製作。

httyd1_dragons_terrible_terrors_meet_gallery

10.恐怖龍的聲音其實來自一隻叫Peco的吉娃娃,牠是Skywalker Sound所屬之音效設計師Cottage Grove的寵物。劇組在網路上看到Peco的影片而找上他們,Peco的配音工作得到酬勞100美金。另外,電影許多音效也是Skywalker Sound完成。

Gobber_The_Belch

11.戈柏(Gobber)的義肢工具在《馴龍高手》中總共出現14種。

johnpowell

12.負責《馴龍高手》配樂的John Powell,在此之前已經和夢工廠動畫合作過《小蟻雄兵》、《勇闖黃金城》、《落跑雞》、《史瑞克》與《功夫熊貓》等多部動畫電影,然而《馴龍高手》配樂受到普遍的讚揚,讓John Powell首次被提名奧斯卡最佳配樂。另外,配樂中「Romantic Flight」一曲,還在今年2014奧斯卡獎裡,介紹Jamie Foxx與Jessica Biel 登台頒發最佳電影配樂獎項時被播放出來。

MV5BMjA2ODk5MDE4Ml5BMl5BanBnXkFtZTcwMTkzMjgxNA@@._V1_SX640_SY720_

13.為了讓電影更具史詩與電影感,劇組找上八度提名奧斯卡,英國攝影師羅傑迪金斯(Roger Deakin)為影像顧問,指導畫面上的呈現。

W3qcxTr

14.原本小嗝嗝在大戰之後是毫髮無損,然而導演認為要擊敗如此強大的敵人怎麼會不用付出什麼代價,所以就決定讓他失去部分左腳,與沒牙失去左半尾鰭呼應。然而這對於一部家庭電影來說是非常大膽,要看試映反映來決定是否保留這一結局。在試映後,其中一組目標群眾對結局那幕非常感動,他們要求導演保留小嗝嗝被截肢的這一決定,他們對這點非常有共鳴,也覺得是個很大膽的決定。該組的一位小男孩說:「我對小嗝嗝失去某樣東西而難過,不過這樣他也得到了更多。」

原作葛蕾熙達‧柯維爾也非常讚賞這一結局,認為這有她原著的精神。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導演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 )看過的結局一幕和上圖不太一樣,他看的版本中,沒牙與小嗝嗝的互動沒那麼深,比較像牛仔與他的坐騎,他建議改成上面那樣,呈現兩人友誼變得更加強烈的一概念。

httyd1_viking_astrid_gallery

15.原著中小嗝嗝沒有任何戀愛關係,沒有亞絲翠(Astrid)這角色,她完全是為電影而創造出來的。

ARsNpSD

16.沒牙的樣貌在電影中第一次清楚出現的那一幕,鏡頭從牠的翅膀帶到牠的臉時,牠眼睛睜得大大的。這原本是動畫製作上的失誤,但後來劇組決定保留,因為這樣看起來讓人覺得有點恐怖與嚇人。

AFjiNMo

17.小嗝嗝讀的屠龍寶典(Dragon Manual),裡面的內容其實是用盧恩字母寫出來的純英文。

dragons_belchbarf_gallery_03

18.每次龍要噴火的時候,你可以看到牠們把瓦斯聚在喉嚨,唯一的例外是雙頭龍(Zippleback),牠有兩個頭,一個頭吐出瓦斯,另一個頭點火。

Yl5egUH

01gloria

19.在沒牙帶小嗝嗝與亞翠絲要進入龍巢之前,有個一幕拍攝到有一隻龍腳下抓著一個物體,那東西是夢工廠動畫之前的3D動畫電影《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中的角色-河馬莉(Gloria)。

ttL2Oab

20.《馴龍高手》在推出的時候,是夢工廠動畫做過最大規模的案子,全片有1630個鏡頭,最浩大的場面有單一鏡頭一次出現超過800名維京人,還有另一鏡頭出現超過2500頭龍。全片總資料量達到接近100TB(1TB=1000G),算圖時間超過5000萬小時,由25000核心所組成的算圖農場耗費28週算圖,在此期間,有一萬顆核心是從頭到尾都是滿載的狀態。

參考資料:

6 則留言:

  1. 有一大半的小知識我都在在維基上看過
    不過河馬莉的屍體(喂)跟小嗝嗝殺死一條龍這也太毛了吧
    據說小嗝嗝在原著中的真˙女友在卡通版本也有出來上演修羅場

    話說回來,戈柏的十四種義肢是全部都在電影第一集出現的嗎?感覺沒那麼多啊
    我知道他在卡通、聖誕節特輯和其他番外篇幾乎是每集一個,是不是連那些都算進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戈柏有14種工具是從IMDB看來的,我貼的時候沒實際去數,
      但重看電影的時候可以發現戈柏的工具不一定全都是以他裝在手上的形式出現。

      像是開場時,龍來襲,小嗝嗝去戈柏的打鐵舖,第一件事就是整理牆上的義肢工具,
      那幕就看到牆上有4種工具(但有5個架子),同時,戈柏把手上的打鐵鎚換成鐵夾,所以開場三分鐘內就出現6種工具了。

      我數了一下

      開場鐵匠鋪:鎚子X3、夾子X2、銼刀、斧頭,
      會議廳:酒杯
      訓練場:鉤子
      營火:烤肉叉
      碼頭:槳
      屠龍測驗:方石錘
      龍巢上岸前:圓石錘

      我看到有13種,不知道哪裡有漏?
      另外屠龍訓練時有附有尖頭的方石錘不知道有沒有算,
      我是覺得那和開場擺牆上的其中一個鎚子是一樣的所以沒算。

      刪除
    2. 別忘了還有虎克船長的鉤子歐

      刪除
  2. Wowwwwwww!!!!!!令人驚奇的知識!!認真在看一次電影

    回覆刪除
  3. Wowwwwwww!!!!!!令人驚奇的知識!!認真在看一次電影

    回覆刪除
  4. Wowwwwwww!!!!!!令人驚奇的知識!!認真在看一次電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