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觀後感]《乒乓 The Animation》 01

pingpong_t

沒在追日本動畫新番習慣的我,這次因為聽說有位說中文的角色而去看了2014春季新番《乒乓》的第一集。不抱期待,卻有意外挖到寶的感覺。

一開始關心的中文部分呢?不再像過去是日本人配中國角色,說得一口日本腔中文,而是真的找一位中國人(文曄星)來配,自然說著字正腔圓的中文。不過感覺中國人在日本動畫配中文,似乎比中國動畫說中文還要自然,日本配音導演的調教果然還是有差嗎...

這一部畫風可能讓很多人卻步,人物不但與美型搆不上邊,甚至感覺畫得很醜,且隨便、偷懶的感覺。幸好我對非主流風格接受度還蠻高的。實際看了之後更是發覺,這部的畫面其實看起來非常舒服,作畫一點也不偷懶。看似畫得潦草、簡單之餘,作畫張數卻也大大提升,分鏡、演出也屬一流,劇情沒有出人意表的故事發展,但非常流暢的帶出各個角色,第一集也收得讓人意猶未盡。

《乒乓》宣傳影片

《乒乓》有原著漫畫,也有改編成電影版,所以有著一定的知名度,我事先都沒有看過原作與電影。對於不知道劇情的朋友,我不想寫太多劇情,但簡單來說主角是片濑高校乒乓球部的兩位新生,月本誠與星野裕。第一集用了幾個橋段,就塑造出這一對一冷一熱,卻極為融洽的摯友出來。

peko_smile

星野裕/Peko(左) 與 不苟言笑的月本誠/Smile(右)

而第一集幾個關於中國人角色孔文革的橋段還蠻讓人驚豔的,例如不打球卻能烘托出他過人的高超技術,在第一集尾端緊張的桌球對決中還能快速交代孔文革來日的始末與內心的掙扎,真是極富巧思,他傲而不驕的個性也讓人無法討厭。

孔文革宣傳影片

《乒乓》不是超能力、超現實的運動動漫,卻也讓人覺得緊張刺激,有賴於出色的作畫與分鏡,與恰到好處的配樂。由於風格的關係,裏頭一些畫面形變不但不突兀,還大大增加張力,真是非常喜歡這樣的風格。說畫得很糟的畫面,背後卻是滿滿的技術,那樣構圖、透視都每個都不簡單,讓人想對製作公司脫帽致敬。

《乒乓》第一集 最後的乒乓對決重頭戲,有劇透,看不到的人可能要用Firefox或Chrome來看本頁。

目前只是第一集,若後面都保持這個水準,應該可以成為一部經典之作。可以接受這種強烈的風格,不訪來看看《乒乓》。


這一部看來也會是這次日本新番中冷門的東西,我怎麼偏偏都看冷門的東西呢XD

最後面是想試一下WebM這新影片格式,WebM是Google於2010年開始推廣的新網路影片格式,近來看到有在逛的幾個歐美論壇越來越普及,因為一些特性的關係,很多人把它視為替代gif的東西,4chan甚至開始支援這種格式的上傳了。

大部分瀏覽器如Firefox、Chrome與Opera等在很早的版本就有原生支援,應該沒有太大問題,問題在IE,雖然IE9以上,可以透過安裝元件來支援此格式,但似乎比起其他瀏覽器還有其他限制,我用IE11了也無法看4chan與自己貼的WebM…看Google Analytics的數據,用IE瀏覽本站的比例有越來越少的趨勢,但近一年來還是有約10%左右的網友用此瀏覽器。

6 則留言:

  1. 孔文革...這名字......XXDD,是故意的嗎?有種微妙的感覺
    不知道劇情,不過用桌球養家人、最後還流浪異鄉也太悲慘了
    覺得他是那種打球當工作、感覺不到樂趣的人啊

    不得不說你真的是挖到寶了,這短短的兩分鐘真的不得了
    線條和上色樸實簡單卻不突兀,在動感十足的視角下維持得剛剛好
    不時讓視角配合球前後拉近拉遠、上下左右移動,讓桌球這被認為較為靜態的運動都能夠熱血起來
    人的部分也一點都沒有疏忽,那些姿勢和骨架其實都是滿滿的細節,讓不打桌球的人都能看出打球的方向和架勢,球是怎麼轉的
    而且我覺得他們不惜用一些常被嘲笑會"表情崩壞"的畫面,也要表達那些動作的張力,這點真的很了不起

    我也喜歡一些比較冷門的作品,像是歐美動漫我非常非常喜歡非DC/漫威的地獄怪客
    作者也傾向於簡單但直接,揉合了用黑影構圖和Negative space,和不時符合情境的Symbol在其中一個Panel
    乍看之下似乎是很簡單的一幅畫,但是他的空間和位置、分鏡跟上色,讀起來真的感覺不一樣,有很強烈的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由於漫畫是1996年的作品,有看到資料說孔文革的人物原型是當時中國乒乓球好手孔令輝與馬文革,
      雖然取「文革」還是給人了點故意的感覺...

      這部作畫的強大真的不是從幾張靜態的圖就可以妄下定論的,
      畫面上雖然是降低細節,但就如你所說的骨架與姿勢都很正確,作畫量高,分鏡、構圖一流,都很讓人佩服。

      還看到有認識參與《乒乓》原畫的人說,他詢問下才知道原來打球的作畫,
      都是原畫們看著實際的乒乓球影片速寫出來的,
      在PTT看到有人針對對打分析,也了解劇中打球的動作與含意都很專業與真實,真是很用心的動畫。

      希望日本多做點這樣的東西,日本動畫的分鏡、構圖、演出與動作設計真是他們的強項,
      但現在賣弄女體的作品太盛行,讓很多人有不好的刻板印象。

      刪除
  2. 建議可以去看看原作者另一部改編的動畫電影《惡童》
    這部也是畫風不美型可是故事很棒的作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推薦!

      《惡童當街》我很久以前就在東森電影台上看過,最近找個機會再看一次吧...

      刪除
  3. 若喜歡這種風格的作品,推薦同監督的作品-四疊半宿舍、獸爪。

    回覆刪除
  4. 很喜歡這部!!可以說是目前最喜歡的動畫xDDD
    感謝介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