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製作一個遊戲人物的成本要花多少?

2145921-kim_swift

 

原文:

大多數的人都知道製作電玩遊戲是一項極耗時間與金錢的事,但究竟要花到多少成本呢?知名遊戲設計師Kim Swift在今天PAX Prime演說,以設計單一一個遊戲中角色的分解過程為例,試圖向大眾說明遊戲大廠在遊戲開發中要花到那些成本。

Swift目前在Amazon Game Studios參與一款「神秘遊戲」,而她先前製作過《傳送門》(Portal)、《惡靈勢力》(Left 4 Dead)與《Quantum Conundrum》。(Kim Swift,上圖,前Valve遊戲設計師)

她的演說想向大家解釋有關遊戲開發中常見的誤解,如一個時常出現的論點,她說-遊戲定價太貴。(3A遊戲標準售價是59.99美金。)

Swift向大家展示一個遊戲角色「近戰戰士」的製作,從原始美術概念,到動作(animation),到劇情、配音、戰鬥設計、音效還有特效。

舉例來說,一個美術概念師可能要花兩週時間,3000美金的薪水去進行角色設計。一個特效美術製作武器揮動與打擊的動畫特效,可能也要花上兩週在這項任務上頭,同樣是大約3000美金的薪水。

其他會牽涉到這角色的專門人士包括,一位角色美術、一位技術動畫師、一位戰鬥設計師、動畫師、程式設計師,配音員與音效工程師。以大型開發工作室的大成本遊戲來說,這樣一個單一角色,從初始美術概念,到實際產生遊戲中的素材,過程可能要花上三個月。

以遊戲業界平均薪資標準,用「保守估計」來算,Swift估算這樣一個角色,光是參與者的薪資就要花費4.65萬美金。而她再加上其他成本如辦公空間、電腦、軟體與工作軟體設備,一個角色的總耗費成本,她說,會是大約8萬美金。

「這還只是一個角色」Swift說「若跨大估計到複數角色與遊戲舞台,成本更是快速膨脹」


以後也會把一些會發表在PTT、巴哈或是其他網站,較有意思的文章或翻譯放到網誌來。

應該說當初會開這網誌本來就要做這件事的...

9 則留言:

  1. 很好啊!! 我會繼續在這 stand by的
    (Kira!!!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不過在其他地方發表文章的次數也少很多了,可能還是會很少更新。

      刪除
  2. 不知道大大還有沒有要翻譯其他好看的卡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短期內不太可能,之前說要做Korra字幕的修訂,但現在Book1還沒弄完...

      刪除
  3. 太棒了! 真想給公司裡那隻哈巴狗看看甚麼叫遊戲製程

    台灣(我自己待過的啦) 的成本大約是30K(台幣) 然後角色X3 工作人員: 1 從頭包到尾!

    回覆刪除
  4. 一個遊戲角色 240 萬台幣 O_O
    這筆金額都可以讓台灣獨立遊戲團隊兩年不用愁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3A遊戲嘛,現在3A遊戲都好萊塢化了,成本都非常驚人,
      不過國外獨立遊戲也是幾萬美金就可以製作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