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翻譯] 《古墓奇兵》CG預告 & 《古墓奇兵 決定版》情報

tomb_raider_definitive_edition-wide

學到新播放器的用法,先來出清一下過去被Youtube封鎖而沒能放出來的影片。首先是Tomb Raider重啟之作CG預告動畫,當時還是我首次碰到Youtube對影片的全球封鎖...正好碰到這款遊戲即將在1月底要移植到Xbox One與PS4的Tomb Raider: Definitive Edition《古墓奇兵 決定版》,所以不久前有翻過一些情報文,剛好拿來湊一篇。

Tomb Raider "Turning Point" Debut Trailer :

題外話,這個漂亮的發表預告片是由以華麗CG聞名的Square Enix所製作(確切來說是他旗下專屬的CG工作室Visual Works),品質自然出類拔萃。Square Enix收購Eidos之後,開始為一些Eidos作品製作CG預告片。另外非常推薦Square Enix(Visual Works)更早之前為Deus Ex Human Revolution製作的CG預告,那可是被譽為2010年最棒的遊戲預告片之一呢:

2013年初由Crystal Dynamics開發《古墓奇兵》重啟之作(就叫Tomb Raider《古墓奇兵》,沒有任何副標或編號)相當的成功,不但媒體評論叫好,遊戲超過四百萬套的成績也叫座。Square Enix趁新世代主機推出之際,也將這款遊戲帶往Xbox One與PS4平台上頭,IGN為我們帶來一篇文章,讓我們看看美麗的蘿拉(Lara)登上次世代主機後有什麼改變。

去年底於高階配備的PC上玩過《古墓奇兵》,我對遊戲出色的畫面印象深刻。看著蘿拉有TressFX特效加持的頭髮隨風飄動簡直就是賞心悅目,還有好幾次我不得不停下腳步,看這個危險卻又神秘的邪馬台島到底有著些什麼東西在等待著我,我覺得冒險途中那些充滿危險的懸崖峭壁與廢墟真是漂亮極了,但在實際試玩PS4版的《古墓奇兵 決定版》前,我沒料到畫面的美麗程度居然還有如此進步空間。

IGN的PS3版與PS4版畫面比較影片

我立刻注意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蘿拉的頭、臉的改變,在新蘿拉的臉已經變得有代表性的狀況下,對這改變有驚訝。臉部模型面數的密度增加,可以察覺臉上明顯增加的多邊形,成功讓他更富生氣與真實。

Lara_face
左為舊蘿拉,右為新蘿拉。新版是從預告影片中擷取下來的,官方並沒有直接釋出清晰的比較圖,所以品質並不好。

CG_Lara_face

這是CG動畫中使用的蘿拉模型,決定版的蘿拉被認為更加接近CG版蘿拉的臉,雖然還是不太相同。本來遊戲中的蘿拉就與CG中就不太相同,是因為其實是兩批個別做出來的。遊戲開發者Crystal Dynamics將他們的蘿拉模型寄給製作CG預告影片的Visual Works,但Visual Works並沒有直接套用,而是用照自己的感覺做一CG版的蘿拉出來...

整個蘿拉模型的貼圖都升級,皮膚還增加次表面散色(Subsurface Scattering,SSS)效果,所以當陽光照射到他的肌膚時,表現出一種美麗又真實的白裡透紅感覺。當他緊張或害怕時,甚至會開始出汗,會使得他的肌膚就層光澤在上頭。當他弄濕,會忠實呈現在衣服與肌膚上。泥巴與血漬同樣有效果強化,在某些場合更能呈現出他堅忍不屈的女英雌形象。

AMD與Crystal Dynamics的TressFX,就是讓蘿拉有著真實頭髮背後的技術,也沒有缺席決定版。這讓本作成為第一款具備此美麗效果的次世代主機遊戲。TressFX因應次世代主機,做了大幅度的修改,效果更好更棒,完全超越過去PC版。當蘿拉在遊戲中奔跑時,頭髮會非常自然的隨風飄動。

蘿拉身上帶的所有配件也都有真實的物理反應。這看似不起眼的小改變帶來巨大效果,看蘿拉懸在臀部旁攀岩斧的擺盪,每隻弓箭在箭袋裡上下彈跳。弓在奔跑時前後晃動,甚至是脖子上的項鍊跳動,都讓人感覺到細緻的真實感。

決定版的蘿拉無疑已經非常真實,但更讓人印象深刻的是邪馬台島外觀加強的幅度之大。Crystal Dynamics對邪馬台島就一個遊戲角色,一樣得到非常大量的升級。

環境的每寸貼圖全面升級達到最大的4K解析度程度,並且開發者在陰影投射上下了許多功夫,讓世界的每一寸都增添更多層次感。建築上的木材看來更飽經風霜,樹木看起來更茂盛,牆壁有了可見的裂痕,岩石與峭壁更加崎嶇陡峭,感謝新的反光貼圖技術(specular map)帶來的效果!

為了讓島嶼環境感覺更有說服力與生氣,風有了力學影響效果,當風吹在草地、樹葉、樹木有不一樣效果,其會隨著風力強度做不同頻率的擺盪。樹叢與水現在會對蘿拉的行動做出反應,當蘿拉跑過樹叢,樹叢會有適當反彈,踏過水池,會有水花的飛濺。額外的光影效果也增添一層真實感,如逼真的陰影效果與陽光灑落在樹葉間所透出那種一束束的葉隙光。

具有電影感的近景模糊效果也加入其中,離鏡頭太近的東西會有模糊感,不但讓你更專注於周遭環境,也讓畫面更立體。另一方面,景深描繪距離也達到最大,所以你可以看到更遠的東西,你站在什麼地方,畫面都會一直描繪到地平線盡頭。

每一個火焰火花都增加動態光效果,並有光線折射,所以你甚至可以看見火焰熱浪,還有其折射的光照耀到牆壁的樣子。雨也不再是作樣子的隨機效果,雨滴落到水面會激起漣漪,暴風雨中,閃電的光芒與雨滴的反光會照亮整個天空,這是上一代主機不可能達成的效果。

這些東西合在一起,你真的會覺得遊戲世界栩栩如生,並有真的有個人在克服這個世界的考驗而努力。

決定版除了許多視覺上的改進,它也包含原版《古墓奇兵》的額外內容。對那些尋寶獵人,《古墓奇兵 最終版》包含所有的下載內容,還有數位版的古墓奇兵漫畫,一本美術設定書,與六部Final Hour開發者訪談影片。簡單來說決定版是一款讓人感覺專為次世代遊戲主機打造的古墓奇兵遊戲,而非一款加強移植。要價60美金可能會讓玩過本世代版的玩家感覺有點不合理,但假如你錯過去年蘿拉的重啟之作,它絕對值得你一看。

TRDE-One-Sheet


古墓奇兵真是一款非常棒的遊戲,去年推出後就買了,非常值得一玩的遊戲,但可惜重玩價值不高,加上多人模式很平凡,而決定版只有加強畫面效果而沒有額外遊戲內容,只有把之前的下載內容(DLC)全部包進來而已,所以正如IGN所言,玩過的玩家可能覺得不值,不過還是推薦給有次世代主機但沒玩過的玩家。

3 則留言:

  1. 這款遊戲真的很好玩,我還忍不住看了Clueless Gamer的特集介紹他XXDD
    到後面根本成了女戰神,蘿拉自己都殺紅了眼,關卡益智的難度也還算輕鬆
    可惜就是不能回味一些特定場景,完成後整片島嶼空蕩蕩的,小兵也都只有一兩隻
    雖然說這樣能夠幫助你快速傳送到各處收集壓力摳米,但就是提不起勁
    最後解開的秘密要素感覺也很普普通通,總覺得很沒有成就感

    回覆刪除
  2. 希望PC版能更新模組 不會再多花錢買PS4版了
    話說到現在 我還不知道那附送的橡膠袋子是做什麼用的
    新版的臉模真的比較好看 之前都是瞇瞇眼 明明CG中眼睛不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Square Enix之前有說不會為PC版推出更新,所以可能不會有。
      而且決定版修改的程度可能也不是用跟新可以完成的情況。

      刪除